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贵州日报:职教故事|遵义职院教授刘芬:培养技能人才 助力乡村发展

作者: 摄影: 来源:贵州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3

一年之计在于春,春耕春种正当时。2月28日08:30至11:30,遵义职业技术学院校内的温室大棚里来了46位特殊的“农户”。3个小时里,园艺技术专业的学生在现代农业系教授刘芬的带领下,把《蔬菜栽培技术》省级精品开放课程的课堂搬进田间地头,利用漂盘培育辣椒、番茄、茄子、西瓜等作物的苗。


  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是刘芬教授授课的一大特色。“农业类课程具有很强的实操性,相关的实践课程需要根据农作物的生长期来开展才更有针对性,这既能让学生在实践中巩固课本知识,也能更好地提高学生的技能水平。”刘芬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30302172333.jpg

刘芬在给学生上课


  近日,2022年度贵州省三八红旗手名单出炉,刘芬教授入选。2009年,她从华中农业大学蔬菜学专业硕士毕业后,便入职遵义职院。截至目前,今年39岁的刘芬从事职业教育14年,在教育教学改革、技能人才培养、科研及社会服务等方面发挥专业所长,目前已成长为遵义职院省级重点专业群负责人、省级精品开放课程主持人,贵州省评标专家,遵义市职业教育专家库首批成员。由于表现优异,共获得市级及以上表彰(奖励)30余项,其中国家级3项、省级18项。


  为加快发展全省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2016年贵州省印发《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拉开贵州职业教育质量提升的序幕。


  近年来,刘芬积极参加各类项目申报建设。其中,2016年作为团队最年轻的教师,刘芬参与(排名第4)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作物生产技术专业教学团队申报及建设工作,2017年主持完成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项目植物生产专业群的申报材料撰写及答辩,2018年参与(排名第2)贵州省高等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项目园艺技术骨干专业申报及建设工作……在团队的努力下,项目均获省教育厅验收通过。


实验室查看标本.jpg

刘芬在实验室查看标本


  2021年,刘芬主持完成《蔬菜栽培技术》省级精品开放课程的申报,并获批立项建设。在一个个项目申报建设过程中,刘芬刻苦钻研,携手奋进。


  职业院校以培养德技并修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为宗旨,如何提升学生技能至关重要。作为中青年骨干教师,刘芬不断探寻不同教学方法培养学生技能,一方面在《蔬菜栽培技术》《插花艺术》等课程开展模块化、项目化等教学改革,另一方面积极参加各种教学比赛,获得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赛国赛三等奖、省赛二等奖、三等奖,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比赛国赛二等奖、省赛二等奖。


  “作为教育工作者,尤其是职教从业者,我们要切实找准自身定位,从多个角度聚焦学生技术技能的培养。同时,教好学生的前提是自身首先要储备扎实的理论功底和掌握良好的技能水平,否则教学就无从谈起。”刘芬对记者说。


微信图片_20230302172649.jpg

刘芬在教学生识别花的性别


  此外,她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工作。2021年,刘芬指导学院3组教师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赛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好成绩。


  在教法改革的同时,刘芬鼓励学生参加技能比赛,检验学习效果。2019年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艺术插花项目三等奖,2017年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蔬菜嫁接项目一等奖、三等奖;2016年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艺术插花技能项目国赛三等奖、省赛一等奖;2015年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得艺术插花项目二等奖。


  “农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粮食是基础的基础。面对当前农业类专业发展问题,我们需要与时俱进地将新技术、新理念、新体验融入教学课堂,不断提升专业吸引力和学生兴趣,助力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刘芬说。


微信图片_20230302172348.jpg

刘芬在指导村民修剪果树


  近日,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全省各地的村民们也在抢抓农时,有序进行春耕生产工作。2月25日,刘芬和其他科技特派员一道,受道真自治县平模镇农技服务中心邀请,前往当地为辣椒种植户和中药材种植户10余人开展科技服务。


  “在这些参加培训的人员中,相当部分的种植户的经验和技术较为欠缺,在春耕过程中遇到了很多难题。除了采取现场讲解、集中培训、入户面授、示范指导等形式外,我们也通过微信等平台,及时为有需求的村民排忧解难。”刘芬说。


  作为蔬菜专业的硕士研究生,刘芬在工作中积极发挥专业特长,助力乡村振兴。2020年、2022年、2023年,她均作为贵州省科技特派员,服务遵义市道真自治县的乡镇,为农户提供技术培训及指导,积极解决农民生产遇到的问题。


指导花椒修剪.jpg

刘芬在指导村民修剪花椒树


  截至目前,刘芬参与了遵义市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凤冈县新型职业农民培训、余庆县农民工蔬菜园艺工培训等工作,紧密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需求,教授学员蔬菜栽培与病虫害防治知识,确保学员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


  近年来,刘芬被聘为贵州卓豪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基地指导顾问、遵义市辣椒产业技术研究院专家委员会成员、正安县小雅镇桐子坪村新时代乡村农民培训学校培训导师,为遵义中小农业企业解决技术难题,提升生产能力。


  教书育人和服务农村,一直以来都是刘芬从事职业教育的两个关键词。“未来,我将继续提升育人水平,为贵州发展培养更多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同时,开展好农业科技服务工作,奋力将其变成村民腰包里的‘真金白银’。”刘芬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