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遵职要闻 > 正文

创新大思政工作,学院推进领导干部带头上“五课”活动

作者:姚其凤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2

3月1日下午,学院召开院领导、中层干部带头上“五课”活动工作推进会。在家院领导,各教学单位、行政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李凌主持。


     


       

       

“五课”活动统筹部门、牵头部门和各责任部门逐一汇报了“五课”活动工作推进情况,并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各分管院领导结合前期工作对“五课”活动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


会议指出,学院开展“五课”活动,是传承红色基因,进一步坚定师生理想信念的抓手,也是提升师生政治素养的渠道。要加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融合,做到上课形式多样化。要把“五课”融进“二课”,在不增加学生负担的前提下融合好课程,做好线上活动发布和线下指导。要建立健全制度,做到专题化、实时化、规范化,真正达到助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要求。


党委副书记、院长颜永强指出,上“五课”活动取得了初步成效,下步工作要从五个方面开展,一是进一步深化“五课”的安排认识,促进“三全育人”工作。二是充分认识干部上“五课”的带动性和示范性,倒逼领导干部全面提升素质。三是充分认识干部上好“五课”是干部素养能力提升的体现,要善于把相应工作整合在一起,考虑与“二课”的关系、与人才培养方案的关系,与党课、团课的关系,多方位丰富展示平台,深化“彩虹文化”建设。四是要深化“五课”机制的认识。根据分工进行落实,注意“五课”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五是要进一步弄清“五课”和工作职责、搭建平台等相关因素的关系。要分清楚职责,通过“五课”履行工作职责,结合相关专业的要求,进一步完善思考“五课”活动开展。


     


       


党委书记李凌语重心长地对现场汇报内容作了点评。他说,学院“五课”活动工作要持续推进,做到领导干部带头、纳入常态化教学制度,把活动的五个方面都要抓好,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开展活动,系统地做好工作


     


       


李凌指出,在建设“五课”体系上,学院下步工作中要由教务处按照课程建设纳入课程教学,规范化月课制。下步要实现既有课堂形式,也有现场形式、班团形式,同时还要结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时事为引领,做到高质量育人。“五课”相互交叉,相互融合,领导干部要全体、全过程参与,实现全员全方位育人。

     
李凌强调,“五课”贯穿五个方面,领导干部要有全局观念、全员观念,与其他课程互相融合,综合实施。要下沉到一线,下沉到班级,下沉到学生当中去,结合“三走进三提升”活动,落实立德树人要求,切实走近学生、关爱学生。

     
据悉,开展领导干部上“五课”活动是我院近年来推行的大思政创新工作举措之一,主要包括红色基因传承课、“两个维护”思政课、就业创业规划课、遵法守纪法治课、“五育共融”文化课。2022年全院70余名领导干部已在7个教学单位累计开展884学时的课程。今年我院将从创新、融合、体系等方面进行课程改革,以省级“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校和省级“三教改革”示范校建设为抓手,扎实学习、创新改革、落到实处,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