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遵职要闻 > 正文

【聚焦全国两会】三尺讲台育桃李 服务“三农”践初心——记我院现代农业系教师、全国人大代表邱宁宏

作者:李 静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02

近年来,随着学院快速发展,在管理、教学一线,不断涌现出一批坚守“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初心本色的党员教师,他们以坚定的思想定力、努力拼搏的奋斗精神,耕耘在教学一线,挥洒汗水、发光发热。本期推出全国人大代表邱宁宏,让我们共同感受榜样的力量。

“甘做教育者,终事教育业。”现年50岁的邱宁宏,是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主要从事植物保护专业教学和科研工作。作为长期从事职业教育的党员教师,她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培育时代新人。她从教28年来,在教书育人、传道授业的同时,深入专研植物病虫害防治和科学研究,把科研论文写在黔北大地上,成了名扬远播的“植物医生”。

不忘初心 执着奋力前行

从茫然到激动、感恩、责任、希望。这是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现代农业系教授邱宁宏首次当选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后的感受。
在同仁们的印象中,邱宁宏低调谦逊,脸上总是挂着和善的微笑。自1995年8月从贵州农学院植物保护系植物保护专业毕业进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工作,她扎根教学一线,以强农兴农为己任,积极培养“一懂两爱”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扎根革命老区职业教育20多年,始终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凭借勤学苦练不服输的工作精神和赞誉满满的杰出成绩,赢得了职教行业和师生的一致好评。自2016年起,邱宁宏连续六年在年度考核中获评优秀等次,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贵州省职教名师、贵州省高层次(千层次)创新型人才、遵义市“15851人才精英工程”第二层次人才、遵义市第四届道德模范、遵义市五一巾帼标兵、学校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创优标兵、最受学生欢迎教师等荣誉称号,并在2022年当选贵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代表。

勤于钻研  践行“三教”改革
新时代对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要求,也给职业院校“三教”改革赋予了新内涵,其中,如何以服务的理念、系统的思维、科学的态度、务实的精神,规划设计出标本兼治的“三教”改革整体推进举措,是职业院校能否把握高质量发展新机遇、新挑战的关键。邱宁宏自任教以来,一直负责植物保护核心专业课程。她深入钻研专业知识,不断充实教学内容和改进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在教学的过程中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开拓创新,在课程资源建设、教学内容改革、教学理念践行、教学模式创新以及教学团队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持之以恒的改革和建设。主持完成贵州省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程项目“作物生产技术省级优秀教学团队”建设(2016-2019);主持完成贵州省职业教育兴黔富民行动计划项目“植物保护省级精品开放课程”建设(2020-2022),该课程已入选农业农村部首届涉农职业院校服务乡村振兴“名课名师”资助项目,获批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在线精品课程;主持的“园艺技术专业教师教学创新团队”获批贵州省职业教育“技能贵州”行动计划项目立项 (2022-2024)。参与完成植物生产省级重点专业群、园艺技术省级骨干专业的建设,参与园艺技术黔匠工坊、园艺技术高水平专业群、数智园艺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蔬菜栽培技术省级精品开放课程等项目的申报和立项建设。

服务社会  提升科研能力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职业院校担负着人才培养、应用研究、社会服务三大职能。邱宁宏不断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科研素质与能力,立求教学科研相得益彰,立足区域发展和产业定位,将科研论文写在黔北大地上。近三年来,主持完成贵州省科教青年英才培养工程项目1项、贵州省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项目1项、遵义市创新人才团队培养项目1项、市校合作科研项目1项;主持在研贵州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1项、校级教研课题1项,参与各级科研项目3项;发表论文6篇,以第一发明人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2项;在2021年中国生物资源大会上作主题报告。2020 年入选贵州省科技特派员、2022年入选遵义市科技特派员。受聘为贵州省辣椒发酵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入选贵州省农民教育培训共享师资和遵义市职业能力建设专家库专家。近三年参与完成遵义市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遵义市红粱产业人才培训等,累计培训22期1324人次。为遵义市农业农村局选派参加2020年全国农业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贵州选拔赛的7名选手开展赛前培训获得二等奖2项、优秀奖1项、团队二等奖1项。

润己泽人 用爱温暖学生
“教育的根本是通过教师的爱心和学识,感化和影响孩子的生命品质,并不只是为了简单的考试,拿到毕业证书。”说起从教20余年来的感悟,邱宁宏有着自己的心得,主要做到了两个字:“严”与“爱”。上课时,邱宁宏是学生尊重的师长,下课后,邱宁宏是学生喜欢的大姐姐,学生们都喜欢这个把学生当作自己孩子对待的老师。她尤其注重解决学习以外的困难。当成功解决了学生的难题时,邱宁宏觉得收获也是成倍的增加,身心会特别满足,觉得一切的付出都是很值得。从新生报到的那一刻直到毕业前夕,她坚持用相机全程记录下了每一位学生三年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方面面的成长历程,同学们都亲切地称她为“邱妈妈”,并用心制作的《青春纪念册》,作为毕业最珍贵的礼物赠送给每一位学生。她指导学生参加贵州省水果行业职业技能大赛获团队二等奖,获“果树病虫识别与防治”赛项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学生参加第八届贵州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铜奖;指导学生参加遵义市大中专院校学生社团志愿服务项目获三等奖。
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既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随着全国两会的临近,邱宁宏表示,她将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学习,认真倾听群众心声,把工匠精神融入履职实践之中,聚焦乡村振兴,传递更多职教声音,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