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遵职要闻 > 正文

【聚焦职教研讨会】精彩不断,亮点频现!全国职教专家“论道”职业教育新未来

作者: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3-20

 职普如何融通?产教怎么融合?科教怎样融汇?


  3月20日下午,在贵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学术研讨会上,董刚、孙善学、李梦卿、高鸿、董大奎、覃川等6位全国知名职教专家,将自己多年的研究成果以及宝贵经验,向与会的人员“传经送宝”;这不仅是一场集智聚力谋发展的“头脑风暴”,更是一次影响深远、意义非凡的职教发展的“华山论剑”。


1.董刚.jpg


  天津职业大学原校长、全国职业高等院校校长联席会议主席董刚以“社会服务:高职院校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题,重点阐述了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功能。他说,与传统意义上的研究型本科高校相比,高职院校五大基本职能之间关联度更高、区分度则更低,基本处于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格局。对地方政府来说,对高职院校最大利益诉求就是提供数量充足、质量良好的技术技能人才,能够为区域产业集群建设和转型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同时,还会在民间技艺传承创新、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养老服务、高技能人才培训等社会事业发展上,对高职院校提出平台架构、决策咨询等方面的要求。 对大型企业来说,与高职院校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专业建设或举办“校中厂”“厂中校”“实训基地”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成本,也会有提升行业内地位、扩大社会影响的诉求。事实上,高职院校更多面对中小微企业,这些中小微企业除了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更希望高职院校通过科技服务解决生产工艺升级改造、新产品研发等需求,这在本质上更接近于高职院校的社会服务。


2.孙善学.jpg


  北京外国语大学教授、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副会长孙善学为大会带来了“现代职教体系建设改革的方向与任务”的分享,为贵州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开出了“药方”。他说,贵州要扎牢现代职业教育的“根系”,中职学校数量要“止跌回升”,要像保护耕地红线那样保护中职;强化贵州现代职业教育的“树干”,办强高职办学能力建设,提升校均办学规模到1.3万-1.5万,使贵州每个产业都有高职人才支撑;织密贵州现代职业教育的“树冠”,将注意力集中到培养应用型、职业性人才上来,职业院校坚持类型定位,集中精力“扩容”“提质”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发挥企业重要办学主体作用。同时,引导、鼓励普通高校、高职院校、产教融合型企业根据高技能人才需求开展职业本科教育合作,推行中国特色学徒制,探索发展新型学位学徒制,加大力度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以双师素质为重点,着力提升教师的企业实践能力和现代化教学能力;以双师结构为重点,将聘用行业企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的做法制度化、普及化。


3.李梦卿.jpg


  天津职业技术师范大学教授、教育部职业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校长培训专家工作组专家李梦卿,线上分享了“高职院校专业群逻辑研究”。他说,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是推进我国职业教育现代化、特色化发展的战略之举。专业群建设要遵循专业逻辑,依据相近专业、优势互补专业组建专业群全面提升专业群建设的内涵。同时,要遵循产业逻辑,依循群内产业背景相同、就业岗位相关产业结构相通原则组群,适应并满足企业岗位需求,支撑产业发展。还要遵循资源逻辑,深化校企合作,整合优势资源,增强专业群的社会服务能力,为专业群建设的长效发展提供保障。


4.高鸿.jpg


  辽宁教育研究院原副院长,全国职业教育集团化办学专家组副组长高鸿在《基于产教深度融合的高职产业学院建设》演讲中谈到,产教始终难以实现实质性的融合,其根源在于尚未突破传统校企合作思维的禁锢,仍把职业教育办学看作是教育的问题,而产教融合思维强调职业教育办学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而且是经济问题,关注的是经济模式与教育模式的匹配程度。高职产业学院推进产教深度融合: 一是要推动基于区域产业发展的产业学院专业建设的改革与创新。 二是以现代化治理结构建设为保障,创新产业学院多元主体合作与运行机制。 三是要充分发挥地方政府在区域产业集群发展中的积极作用,打造“产学研创”一体化平台,推进产业学院融入区域创新系统之中。四是要基于产业集群或产业区发展特征打造具有特色的产业学院。五是要充分发挥产业学院作为职业教育改革与创新的载体作用。


5.董大奎.jpg


  同济大学澳洲高等技术学院原院长、教授、全国高职高专院校人才培养工作水平评估委员会委员董大奎在分享中,以“ 在深化职业教育体系改革视域下,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理念与路径“为题,从职业教育体系改革与专业群,贵州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现状,推进高水平专业群建设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在他看来,一是注入活力。提高专业群动态能力,为专业群建设注入活力,为专业群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二是重视绩效。加强对在建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综合考核评价,尤其要重视绩效评价,总结建设成果、凝练建设特色、提升建设水平。三是动态调整。在绩效评价基础上,对专业群的布局和建设进行动态调整,使整体专业群建设始终保持在高质量状态。


6覃川.jpg


  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原院长、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覃川以《教师教学团队 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中坚力量》为题分享说说,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与产业转型升级,“四区一高地”的贵州发展战略定位,对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培养提出了新要求,倒逼职业教育创新发展,在此背景下,贵州的职业院校、职业院校的教师该怎么办?该做些什么、能做些什么?国家现代职教体系建设目标,现代职教高质量发展要求,对贵州职业院校、教师团队来说,既是新机遇,也是新挑战。


  能否承担起这一重要的责任与使命?如何在建设“技能贵州”中发挥中坚作用。要对标教师教学团队、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的要求,因校制宜,采取切实可行的举措,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团队在推进贵州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建立教师个体与教师团队协调发展的激励机制,在推动教师资源建设的基础上加大教师资本增值投资力度,发挥教师团队在学校治理中的主力军作用。树立适应产业需求,满足学生需要的服务理念,增强“教师客服”的意识。遵循技能人才培养规律,尊重学生禀赋个性,深化“三教“改革内涵,创新教学模式,改变育人方式。加强团队领导力训练,增强教师整合资源、协同育人的能力。


李玉琴  孔宁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周朝义  任伟

编辑  潘国虎

二审  肖知潞

三审  李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