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4】贵州日报:遵义职院:赓续红色血脉 推动红色文化“浸润式”教育

作者: 摄影: 来源: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1-09

       1月8日,记者从遵义职业技术学院获悉,由该校与遵义会议纪念馆、四渡赤水纪念馆共同完成的《遵义红色文化引领高职学生赓续红色血脉的浸润式教育创新与实践》入选教育部2022年职业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目前正在公示中。


  自2014年9月以来,为破解区域红色文化引领性不强、与专业教育契合度不高、育人过程鲜活度不够等问题,遵义职院以遵义红色文化引领学校高质量育人为主题进行专项研究,经过3年理论与实践探索、5年多实践检验,成效显著。


  红色是遵义职院最鲜明的办学底色。以遵义红色文化为引领,学院依托校内外红色教育基地,通过创设特定红色情景、开展红色情景体验、新建红色数智平台、做优校馆协同红色育人机制等,多维度拓展红色文化“浸润式”教育思路。


  造红色环境、讲红色故事、建红色平台、创红色活动,遵义职院以长征文化浸润校园,以红军长征经过的重要地点形成六盘山路、赤水河路等“横山纵水”校园红色路网体系,形成路、廊、场、馆、墙、林等红色育人新环境。




        近年来,学院积极挖掘和收集以弘扬长征精神和遵义会议精神为主线的红色故事100个,定期举办红色故事会、红色情景剧讲演等活动150场,邀请黄大发等讲座50余场次,让学生在讲演红色故事中启迪心智,构建全景式浸润环境。


  办学过程中,遵义职院将红色教育素质学分纳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学生入团、入党、入伍和评先选优中增加红色教育的权重。同时,在教师日常绩效考核、年度评先选优、评职晋级晋职、干部考核任用等对红色文化“浸润式”教育业绩突出者给予优先,持续打造科学有效红色文化“浸润式”教育评价体系。


  在遵义红色文化全方位引领下,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高,学生入党656名、入伍1005名,参加志愿服务2450名,参与抗击疫情3000余名、学生社会志愿服务连续4年获省级表彰。自2014年以来,学校获国家奖学金113人次、省优秀毕业生和“三好”学生1189人,获奖励国家级22项、省级188项。


  截至目前,共有深圳职业技术学院、浙江金融职业学院、无锡科技职业学院等60余所院校前来遵义职院考察交流红色文化教学成果。同时,学校也承接了来自四川省思政联盟、西藏自治区组织部等单位的红色教育培训10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