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42】遵义日报:遵义职院多措并举服务乡村发展

作者: 摄影: 来源:遵义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4-15

本报讯 (记者 黄立飞)近年来,遵义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帮扶工作,坚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省、市的工作要求,持续发挥高职院校在科技、人才和资源方面的优势,整合多方资源,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该院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构建“四位一体”党建模式,成立乡村振兴领导小组、成立“四化”专班,培养区域农村基层党组织“双带头人”。围绕遵义、全省乡村振兴战略发展规划,不断优化涉农专业结构,调整专业课程设置和人才培养方案,现有涉农专业5个,两个涉农专业群(园艺技术专业群和畜牧兽医专业群)入围贵州省高水平职业院校建设,开设了1个50人涉农专业联合办学本科班;2023年还将增加茶叶等涉农专业2-3个,涉农专业在校学生达2100余人。

  同时,该院聚焦特色产业,充分发挥省级工程研究中心和市重点实验室作用,加大特色作物种质资源苗圃建设力度。为贵州特色作物保种、育种的改良提供技术支撑。此外,围绕赤水竹子、湄潭茶叶、道真食用菌、汇川蔬菜、新蒲辣椒等需求,该院组建了7支专家服务团队,全力服务地方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每年培训技术技能人才1000人次,契合遵义区域“一地一主导产业”需求,实施“1+1+1+1”行动计划,深入乡村定点开展服务。

  通过全校教职工的努力,2021年以来,该院先后获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全国农牧渔业丰收奖二等奖、遵义市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突出贡献市长奖”等20余个国家、省、市级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