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看遵职 > 正文

【媒体看遵职76】《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在遵义职院发布

作者: 摄影: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06-16

6月15日,由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主办的全国《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标准发布暨人才培养研讨会在遵义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本次会议共有127家参会单位,其中应用试点单位108家。该规范的编制旨在通过职业教育、人员培训“岗课融通”,为推动新能源汽车维修行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遵义职院院长颜永强发言

会上,遵义职院院长颜永强表示,职业技能评价要坚持把品德作为技能人才评价的首要内容,全面考察技能人才的工匠精神、职业道德、职业操守和从业行为,强化社会责任。其中,对技术技能型人才的评价,突出实际操作能力和解决关键生产技术难题要求,并根据需要增加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等方面的要求;对知识技能型人才的评价,要围绕高新技术发展需要,突出掌握运用理论知识指导生产实践、创造性开展工作要求;对复合技能型人才的评价,要根据产业结构调整和科技进步发展,突出掌握多项技能、从事多工种多岗位复杂工作要求。

颜永强要求,作为承办学校,要积极对接、主动服务行业和企业,强化统筹协调能力,不断探索培养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和新标准的创新型复合型技能人才,贡献汽车维修行业高质量发展的遵义职院力量。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指出,随着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实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一路高歌猛进,稳居全球第一。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协会将进一步发挥组织协调作用,引导全行业准确把握战略机遇,着力在转变发展方式、提高质量效益、培育创新能力等方面下功夫,全面提升汽车维修业可持续发展和服务保障能力。要加强与职业院校合作,积极促进新能源汽车维修师资队伍建设,通过职业竞赛、技能等级评定、校企合作等形式,完善新能源售后从业人员培养体系,加快提升高技能人才培养能力。

117E5

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发言

遵义市交通运输服务中心主任蔡郁彬指出,规范的制定对专业技术人员专业能力评估、能源汽车维修和职业院校提升培训效果等有着重要作用。希望行业协会与学院加快建立适应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融合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机制,优化汽车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领域专业布局,加大国际化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

在第二阶段的研讨会上,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汽车运输技术研究中心标准化部部长刘建农就《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化建设引领行业人才培养》作了报告,介绍了新能源汽车维修标准情况、团体标准分析、标准化对人才培养的引领。

此外,原中国人才交流协会副会长、职行派教育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袁建华,贵州交通技师学院院长陈文均,遵义众悦丰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鲁筱贵等,纷纷围绕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从不同角度进行了发言。

活动现场,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会长张延华和遵义职院院长颜永强,共同为中国汽车维修协会遵义职业技术学院培训中心揭牌。

11C64

揭牌仪式

在《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的编写过程中,北京汇智慧众汽车技术研究院等参编成员单位对比亚迪、特斯拉、奔驰、宝马、蔚来、吉利等企业进行了调研,了解企业岗位用人技能要求和综合素质要求,以及员工定级标准。同时,也对职业院校进行调研,掌握职业院校新能源汽车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方案和师资团队情况。编制过程中,参编成员单位结合国家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等,并参考了德国电动汽车维修标准等级标准。最终,通过专家团队的论证评审,提升本评价规范的规范性、科学性和可行性,实现标准的易教、易学、易用。

《新能源汽车维修职业技能评价规范》规定了从业人员的职业技能等级、基本要求、专业能力以及评价要求,从事新能源汽车销售和售后服务等企业及机构的人员水平评价、整车或部件制造企业等其他相关企业及机构可参照使用。

遵义职院汽车工程学院于2018年挂牌成立,现有教职工26人,是一支拥有素质高、技能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目前,共有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汽车营销与服务、汽车智能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五个专业,在校生170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