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职院保卫处网站,今天是:
当前位置: 保卫处 > 职院保卫处 > 正文
联系我们
    • 职院保卫处
    • 办公电话:28655065
    • 岗亭电话:28912146
    • 综合楼监控室电话:28912005
    • 新蒲派出所电话:28655050

增强消防意识 提高抗御火灾能力

更新时间:23/05/15 08:57:35浏览次数:

为切实做好学期消防安全工作,进一步强化校园安全管理,根据贵州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下发《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学校消防安全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5.12防灾减灾日相关工作427日——5月11日,保卫处联合教务处、总务处、学工部、幼儿园等相关职能部门以及贵阳“五进消防服务中心”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题系列活动。

隐患排查篇:4月27日,我处联合教务处、总务处、学工部组织开展了“五一”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专项行动。专项检查组相关人员首先来到双创中心对该中心电器线路和消防器材进行了检查,同时查看了各办公区域用电情况。并告之双创中心工作人员:由于最近火灾事故频发,大家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提高思想认识,确保用火用电安全切实抓实抓细消防安全工作。其次来到食堂,检查了食堂用火用电用气等安全操作规范,特别针对天然气、油烟管道、消防通道、设施设备等进行了排查。接着对宿舍、超市、菜鸟驿站、体育场馆、实验实训、学院大门等重点部位进行了检查。最后对农学系危化品实验室进行检查,在检查过程中,重点对危化品的购买、储存、领用、残留物处理等环节进行详细的检查,确保危化品在每一个环节都按照要求规范进行操作。

 

消防培训篇:58日,保卫处组织各二级消防管理员、物业公司各项目部、食堂及部分学生开展了微型消防站开放日活动;59日,我处又组织食堂职工、宿舍管理人员、保洁人员、航天物业秩序人员、二级消防管理人员、辅导员、幼儿园等进行消防培训,此次讲座邀请到了贵阳五进消防服务中心彭朝富教官为我们进行培训,在讲座中,彭教官充分运用火灾事故案例,为大家分析了火灾事故危害以及导致火灾事故的原因,教会大家通过火灾事故的辨别来如何使用灭火器材和疏散逃生,最后就火灾事故防范、隐患排查提出了相应措施和方法。

消防宣传篇:保卫处为发挥消防宣传主阵地的作用,营造消防宣传的浓厚氛围,我处在重点部位悬挂消防安全宣传条幅;更换消防宣传橱窗内容,重点宣传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消防安全常识等内容;同时在我院微笑小屋滚动播放消防警示案例视频。

消防演练篇:511日,保卫处协同职院幼儿园联合开展了“遵义职院幼儿园2023年春季学期疏散逃生应急演练”,随着警报声响时,一楼、二楼、三楼班级的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按照火场逃生要领,低身、弯腰、捂口鼻,沿着指定逃生路线,迅速撤离在操场塑胶跑道集中,不到2.30分钟,全体人员已全部安全转移到塑胶跑道。

   疏散演练结束后,参演的全体人员在王振力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幼儿园围墙外宽阔地带进行灭火演练,在灭火演练之前,保卫处王丹向大家详细讲解了火灾事故分类、消防器材使用和初期火灾扑灭技巧等消防安全知识;随后幼儿园的部分老师体验了灭火演练。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专题系列活动,对检查出的消防隐患进行现场整改,对现场无法整改的,要求其限期整改。此次专题系列活动,进一步规范了消防安全管理,增强了全院师生的消防意识,提高了师生的自救自防能力,从而使全院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得到了有力的保障。

 

上一条:遵义职院师生参观遵义强制隔离戒毒所禁毒教育基地 下一条:查找隐患堵漏洞 消除隐患有保障